2013年7月17日 星期三

村田雄介漫畫教室R (3) 冨堅老師篇-下

冨堅老師篇,完結篇!...其實只是把沒有收錄在本篇的附錄補完拿出來談而已...不過雖說是附錄,但是內容並不見得輸給本篇!雖然頁數上比較少,但因為附錄的內容比較不用考慮流暢性,穿插的搞笑也比較少,所以實際上講的東西意外的多喔!

東立代理的村田雄介漫畫教室R
博客來書局販售連結




Q:老師在新人時期作過什麼畫出角色差異的研究嗎?

A:首先我會進行分類,就是粗略的寫出性格的種類,像是[急性子][積極][頑強]等,能想多少就寫多少,然後再從細部開始深造。臉永遠都用同一張,把眼睛鼻子嘴巴所有想得到的造型都話出來再用剪輯的方式來嘗試各種組合。

***********************************************************

這個聽起來固然像是純粹針對怎麼畫臉的練習,但我看到老師提起的性格分類部分就想到,近年來常有人嫌說某些作品的角色很罐頭,類型很固定,熱血少年不只個性都差不多,甚至長相也是大同小異,或是雙馬尾都是傲嬌等,角色有越來越刻板化的問題。

或許有人會覺得說既然如此,老師還建議先從這種性格類型用模組的方式去建立,難道不會有刻板化的問題出現嗎?

其實這個問題跟所謂的老梗問題,我覺得很相似,所以請先讓我在這邊離題談一下老梗:大家漫畫看多了,難免會覺得說某些發展是預料之內,上網也常常看到某些少年漫畫,常被人說老梗,比方說,主角陷入危機時,以前跟主角戰鬥過的昔日宿敵,颯爽登場出來解救主角,這就是一種非常容易看到的老梗。

然而,是不是老梗,跟好不好看是兩回事,不是說不老梗就會比較好,因為在某種程度上,老梗其實可以算是一種觀眾對劇情發展的期待。

有些人會為了避免劇情被讀者猜出,為了怕被說是老梗而硬是朝奇怪的方向發展想說這樣讀者才會猜不出來,但結果反而讓劇情的合理性變差,或是雖然合理但是卻不吸引人這類的狀況。

不過,也不能因為認為說反正讀者愛看老梗,那套老梗就可以了。就像爆漫王早期,主角初次嘗試王道路線時,服部編輯也說過[這的確符合編輯提出的要求,但我希望漫畫家要能超過編輯的要求],梗即使是骨幹,作品也不是光看骨頭而已,外面的肉要怎麼長還是有很大的不同,很多處理不好的老梗作品,就是演出啦畫面啦鋪陳啦等各方面處理都不到家才會看起來很差,而不是梗本身老了導致不好看,處理得好的作品,就算骨幹本身是老梗,但發展基本上符合讀者期待而且演出上超乎讀者期待,那就是很成功的作品了。

現在,回到角色個性模組化的問題,其實道理上是一樣的,乍聽之下我們會覺得說角色的性格如果只是用簡單的分類來囊括就會變得很罐頭,但這其實未必真的是因為性格被分類所以就變得罐頭,而是作者本身的表達能力跟思考不夠周延,結果才會把角色的反應描寫得很罐頭。

即便角色在設定上是先決定好她是個傲嬌才開始寫,即使讀者也一眼就看出她是個傲嬌,但要是由傲轉嬌的場合能夠超出讀者預期的期待,讀者也不會再覺得這是什麼罐頭角色了吧?

分類本身不是問題,重點還是在於有沒有用心去刻畫才是重點!回頭看看老師說過的話,不也講了要從細部去深化嗎?

***************************************************************

說穿了,我在畫了許多東西之後,體會到創作漫畫的方式因人而異,[一定要這麼做]這種適合所有人的方法絕對不存在。

比方說,我在畫分鏡的時候,有時會將腦袋浮現的東西一一畫成分鏡,有時則會將台詞寫在活頁紙上頭,有時甚至還會寫成類似小說的文章呢.偶爾用文字來傳達比較有意思嘛!

所以雖然是很普通的事,不過從[是否有想畫的東西]這個出發點開始,去思考想畫的是否符合自己現在的所在位置和目標,要是自己無法進行確認的話,那麼是否有人會告訴自己,而自己是否又能虛心接受,保持謙虛,就是很重要的事了。

說真的,我認為謙虛是必要的。因為是否能虛心接受別人的意見是很重要的。要是自己真的有個[打從心底信賴的對象],並且能虛心接受他的建議,那麼按照對方的建議去做,應該就能得到顯著的成果。至少我跟我的初代編輯就是這麼一路走過來的。

***************************************************************

雖然前頭提了很多方式,但是老師一直都有申明說過這是他自己的體驗上覺得有用的練習方式,卻未必適用於所有人,感覺上一般的教學通常總是會說只要用這種方法大家都都能如何如何,然而,實際上是不是真的適合自己,其實不試過是不會曉得的啊!

另外,練習固然非常重要,不過很重要的一點就是不能忘記初衷,我以前聽說過一個案例,有人為了強化自己寫blog的速度,所以決定仿效自己景仰的部落客,給自己設下一個定時連載的條件,強迫自己週週都要更新數篇文章。

這個想法固然沒錯,給自己一個期限盡量去滿足它的確是一個很好的練習,而且不管網站或是blog的經營,經常性的更新也是不可或缺的,乍看之下毫無問題,然而,當他發現自己不太有把握每週都有把握寫出品質夠好的文章時,他就開始去大幅度的參考別人的文章,去挖維基或其他的網路資料,在沒有自己融會貫通之下就把內容塞進文章去充篇幅,結果雖然勉強滿足了自己定的期限,卻失了自己的格。所以說,真的不能忘了自己到底是為什麼而進行練習的,要時時審視自己的方向到底對不對,才不會走上岔路啊!

最後,有人願意幫忙看作品,還願意提建議,這真的要好好感謝對方,當然意見不一定代表完全正確,也有即便是正確的卻無法作到,或是他覺得正確的方向對你來說並不是等各種狀況存在 。但是,即使如此,有意見還是好的,就算審視過之後覺得不一定適合自己,總好過根本沒有意見。

而且,創作一直都是一條孤獨的道路,能有個願意陪自己走下去,提供協助的人的話,真的是很大的幫助,要是有這樣的夥伴,請牢牢抓住,不要輕易的為了一時的傲氣而失去了對方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